12月4日,西安。氵皂河治理後,渭氵皂三角洲濕地引來白鷺 華商報記者 陳團結 攝一群白鷺時而輕舞、時而低飛,一排排野鴨清水中劃掌巡游,微風吹過,河面波光閃耀……這是12月4日,華商報記者在氵皂河邊看到的景象。3年前又黑又臭的氵皂河,如今已變了一副面孔。氵皂河華麗轉身背後的故事耐人尋味。
  治理力度前所未有 氵皂河三年終得“清如許”
   2011年12月,《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動方案》開始實施。渭河西安段能否變清,其主要污染源——氵皂河的水質是關鍵。
   西安市水務局供排水處副調研員趙玉民說,氵皂河全長35.7公里,是西安市主要排污渠,接納了西安市60%以上的生活污水,每天排入渭河的污水量在85萬噸以上。“過去的氵皂河只能用兩個字來形容,‘黑’和‘臭’。如今氵皂河水能如此清澈,得益於市政府抓氵皂河污染治理的力度之大史無前例。”
   全省渭河三年(2012-2014)變清行動開展以來,西安市高度重視,主要領導親自調研、部署氵皂河整治工作。特別是在陝西省2014年環保大會和渭河三年行動推進會後,西安市進一步加大氵皂河治污力度,市政府兩次召開動員會,九次召開專題會議,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市長董軍多次現場檢查督辦,確保氵皂河各項治污工程按期完成。
   “氵皂河治理進展情況成為西安市市長董軍日常關註的重要工作,他要求環保部門每周一報,督辦工程進展,把治污減霾工作作為民生的頭號工程來抓。”西安市環保局副巡視員李聯盟說。
  投入18.49億元建污水處理廠“治本”
   氵皂河水能變清嗎?生活在氵皂河西側藺家村的村民也曾犯嘀咕。往年村民藺新河路過氵皂河時總是掩鼻而過,如今環境改善,氵皂河邊成了他散步的地方。
   氵皂河水是咋變清的?以往沿岸污水處理廠能力不足,大量污水只能直排氵皂河。新建污水處理廠後,水質明顯改善。
   2012年5月,市長董軍召開市政府專題會議,提出在氵皂河流域新建污水處理廠,並對原有污水處理廠進行提標改造。其間,董軍多次召集項目所在地區縣政府及市級相關部門落實項目用地,協調解決項目施工中的環境保障問題,安排市政府督查室每周查看項目進展情況,並先後多次檢查項目推進情況,現場解決工程建設中遇到的用地手續辦理、項目供電、工程資金及渣土清運等相關問題。
   氵皂河流域新建了一污二期、二污二期和六污等三座污水處理廠,實施了兩座污水處理廠除臭加蓋及氵皂河沿線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等項目,共計投入18.49億元。
   西安市第一污水處理廠二期工程設計規模為10萬立方米/日,西安市第二污水處理廠二期工程設計規模為20萬立方米/日,第六污水處理廠工程設計規模為10萬立方米/日,出水水質均達到一級A標準後排入氵皂河。
  關閉11家造紙企業 封堵140個排污口
   西安市環保局水污染控制處調研員趙金玉說:“渭河三年行動方案公佈時,第一感覺就是壓力很大。我們連夜起草治理方案,廣泛討論後下發執行。”
   三年行動開展以來,氵皂河流域共關閉造紙企業11家。除了抓源頭,相關部門對氵皂河沿線各種管口也進行清查。
   趙玉民展示的冊子里有水務、環保、市政三部門的清查“成果”。“我們對每個管口拍照、編號,分析每個管口的污水來源,採取不同措施。”趙玉民說。一共清查200餘個管口,封堵了其中140個排污口,保留的管口為市政排水口、雨水口等,解決了污水偷排、直排問題。
   被封堵的排污口的污水全部被引入污水處理廠。西安市市政公用局通過污水改排、管網連通、泵站調度等措施,新建氵皂河沿線截污管網,調劑流域各污水處理廠的處理量,確保氵皂河流域污水無溢流。並採取“大截流”方式,將雨水管道中的污水也截流進入污水處理廠。
  清淤泥 註清水 人工濕地美景怡人
   西安市還對氵皂河進行生態水補給,通過灃惠渠平均每天註入氵皂河生態水量12萬噸,並累計完成河道清淤18公里,清除淤積物15000立方米,基本解決了河道淤泥沉積、淤塞擁堵問題。
   華商報記者在氵皂河入渭口河灘地看到,連片的栽植池裡茂密的蘆葦隨風擺動。千畝蘆葦形成的氵皂河人工濕地,通過過濾、吸附、共沉、離子交換、植物吸附和微生物降解使廢水被再次凈化。
   “生態治理污水,讓水變得更加清澈。3年前我剛來時,這裡是個大沙灘,水又臟又臭,特別是夏天,就走不到跟前去。現在的變化太大了。”氵皂河人工濕地管理站工作人員潘中善說。
   如今,渭氵皂三角洲濕地生態景觀雛形已顯現,成片的蘆葦盪吸引了不少人來拍照,河裡有了魚,也就有了白鷺做伴、野鴨相隨,蜿蜒的氵皂河靈動起來。
  新三年新規劃 鞏固治理成果不反彈
   三年之後的今天,渭河幹流西安段出境斷面化學需氧量、氨氮濃度均值已達到渭河三年變清目標要求。
   不過,氵皂河仍承擔著西安市60%以上的排污量,且氵皂河受水量每年以7%的速度增長,沿途污水處理廠的實際處理能力和污水量相比還有一定缺口。
   為了確保氵皂河治理成果不反彈,西安市政府已召開專題會議,加大投入實施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管網改造,相關部門已著手擬定《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鞏固提高三年行動方案(2015-2017年)》。在下一個三年規劃中,全市污水處理、管網建設規劃將進一步科學合理,真正實施雨污分流,重點解決氵皂河流域污水處理能力不足的問題。
   李聯盟說:“未來的三年,我們更有信心!” 華商報記者郭曉蓉  (原標題:氵皂河治理 告別黑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ehz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