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看來,市場不能搞叢林法則,不能隨便“搞一家伙”、出個“黑手”,還需要政府這個裁判員。
      然而,他話鋒一轉,又強調:“但另一方面,政府要吹‘明哨’而不能吹‘黑哨’,要明確監管規則、創新監管手段,允許自然的優勝劣汰,讓市場公平競爭、健康發展。”
      在7月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如上強調。
      在年初推出註冊資本制度改革的“寬進”政策之後,工商制度改革的“嚴管”政策體系也開始推進。
      23日的常務會議部署了多措並舉緩解企業融資成本高問題,審議通過《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草案)》(下稱《條例》),推動構建公平競爭市場環境。
      李克強說,政府放寬準入,減少審批,讓更多有意願的企業進入到競爭平臺;但所有進來的企業,都必須要講“規則”。
      將建企業失信“黑名單”
      此前一周的經濟形勢座談會上,幾位來自不同行業的企業家曾經不約而同地向總理要求,“不要補貼、只要公平”,“只要有規範、公平的競爭環境,企業自己就可以做好”。
      23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重提此事時說:“如果對坑蒙拐騙、假冒偽劣、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沒有更加嚴厲的懲處,好的企業就發展不起來,就會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
      中國政府網23日刊發《李克強:企業最怕市場不透明預期不穩定》一文,記錄了上述場景。
      討論研究時,李克強指出,《條例》是政府簡政放權改革的配套措施,是“放管結合”的重要組成部分。
      李克強強調,加快實施企業信息公示制度,就是要讓政府從過去“依靠行政審批管企業”,轉向今後“更多依靠建立透明誠信的市場秩序規範企業”。
      對於《條例》附帶“暫行”二字,他表示贊許。“中國這麼大,又在加速現代化的進程中,很多事情瞬息萬變。不能讓陳舊的政策捆住市場正當競爭的手腳。”
      李克強強調,既要公開“晾曬”進入市場的企業信息,也要加緊“晾曬”政府的權力清單。
      李克強還談到了當下最熱的“大數據”。“我們構建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包括國家社會信用信息平臺,都要融入‘大數據’的思維理念。”
      《條例》要求建立反映企業基本經營狀況的年度報告公示制度,並即時公佈股東出資、股權變更等信用信息,有關部門要對公示信息進行抽查。
      該《條例》還要求,設立經營異常企業名錄和嚴重違法企業名單制度,對不按時公示或隱瞞情況、弄虛作假的企業採取信用約束措施,在政府採購、工程招投標、國有土地出讓等工作中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
      “寬進”與“嚴管”
      對於工商制度改革,李克強非常重視,迄今已經有7次批示。
      今年年初,國務院出台了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實行註冊資本認繳登記制,放寬註冊資本登記條件,取消有限責任公司最低註冊資本3萬元、一人有限責任公司最低註冊資本10萬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註冊資本500萬元的限制。公司登記時,無需提交驗資報告,等等。
      6月初,國務院再度推進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繼續降低準入門檻。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清理和壓縮工商登記現有前置審批事項,逐步由“先證後照”改為“先照後證”。
      重慶觸感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甘雪梅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在這些政策刺激下,自己從家庭主婦出來創業。
      如今,甘雪梅在重慶嘉陵三村微企創業園,租用了約30平方米的辦公室。6月初,她已拿到營業執照,認繳註冊資本10萬元。
      在兩波“寬進”政策推進之後,“嚴管”的政策體系也必須跟進。
      國家工商局人士向本報記者介紹,下一階段將陸續推出加強事中監管、事後監管的政策措施。
      在23日常務會議審議通過《條例》前,6月初,國務院已經出台了《關於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維護市場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見》。  (原標題:李克強:政府要吹“明哨”,不吹“黑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ehzc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